楼台倒影入池塘

【策瑜】不堪言

忘川风华录背景,有主线也有支线

私设众多,OOC预警!!!

小学生文笔

所有史实均服务于剧情需要,与真正史实不符!!!大家随意看看,不要较真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先前周瑜拜托使君帮忙寻找孙策的下落,好不容易有了点线索,使君就急忙去找周瑜。不料却被大小乔告知,周瑜又在忘川河畔。这是使君这个月以来第五次听到周瑜在忘川河畔待上一整天的事了,忘川明眼人都看得出来,周瑜对孙策甚是担心,比大乔还着急。



历尽艰辛,使君同周瑜一起终于将孙策从九泉之井中带回。为给孙策办欢迎宴会,周瑜同不少忘川名士商量晚上一起去饕餮居。东坡先生特地搜寻三国时期的器具、美食,还用后世对江东双壁的赞美之词装饰了一翻。



孙策对后世给自己的评价很是感兴趣,周瑜被他拉着看了一幅又一幅。



看到东坡先生的作品《赤壁怀古》时,孙策高兴地拉着周瑜念道:“‘遥想公瑾当年,小乔初嫁了,雄姿英发。羽扇纶巾,谈笑间,樯橹灰飞烟灭。’①公瑾,看东坡先生多喜欢你啊,把你描写得这么神气。不过这赤壁之战是哪场战役?我怎从未听说过?”



周瑜清描谈写地揭过:”一场小战役罢了,伯符看还是接着看罢。”



这时,东坡先生过来说宴已备好,可以请大家入席了。于是孙策只得暂时停下观赏。



席间,孙策对苏轼的诗赞不绝口,苏轼谦虚道:“都是周都督生得好,才让我们有了发挥的空间。”瑜少面玉,惟睑有一痣,抬目隐,垂睫现。孙策顺着话看去时,周瑜正低头垂眸喝茶,孙策就起了玩笑的心思,笑嘻嘻地间周瑜:



”公瑾,美玉无暇乎? 有暇乎? ”



周渝浅笑着答:”见卿则无 ,不见则有。”④



桌上的人都诧异地盯着周瑜,唯有孙策好像习惯了一样高兴地放声大笑。



苏轼试图重新换个话题,却不可避免地绕到哀叹英雄早逝,天妒英才,活跃的气氛变得沉静。



孙策遗憾地说到:”我们一生都在争无下,却只能告诉继承者守江东。”



他又略带歉意继续说:”公瑾,我不在的这十年里,你一定过得很辛苦吧。”



周瑜盯着面前的茶杯,不肯抬头。



“你以前总爱跑在我前面。”他悠悠叹了一口气,”可突然有一天,挡在前面的人实然不见了,说好一起完成的事业,也只剩我一人去做。”



“对不起,公瑾,扰乱了你的规划……”



周瑜打断了孙策的话。“我给自己做了新的规划,只是伯符不在要多费些时间。”



“十年守江东,十年二分天下,再十年,或可谋取中原。”周瑜的声音史染上了一丝颤抖,“可谁知,我就只有一个十年。”



“你我一生太短,想做的事却很多很多。”



宴席在沉默的氛围中草草结束。经此一遭,使者恍然大悟周瑜对孙策的牵挂。但她对此更加的忧心,看周瑜的情况,在人世时,周瑜恐怕就明白了自己的心意,但他直没有说明。心魔正是利用这一点,差点控制住周瑜。使君觉得自己有必要与周瑜谈谈。



三日后,使君请周瑜再次到饕餮居喝下午茶,周瑜先到了一会儿,使君到时便看见周瑜正对着《赤壁赋》出神。



互相见礼后,周瑜对使君说:“使君有什话,不如直接问瑜。”使君颇不客气,直言道:“周都督为什么不愿向孙将军提起赤壁之战?”



周瑜念起了:“‘方其破荆州,下江陵,顺流而东也。舳舻千里,旌旗蔽空,酾酒临江,横槊赋诗,固一世之雄也,而今安在哉?’②使君觉得,赤壁之战如何? ”



使君答:”赤壁之战,都督巧用妙计,东风及时,以少胜多,为后人称赞,自是一场值得称颂的战争。”



周瑜有些伤感:“后世谈起赤壁之战,人人都道那场东风及时,只有我知道,那是伯符回来了。”



“我自幼与伯符一同长大,感情甚笃,可实际上,我们相隔两地,许久才能见上一面。但我早已在不知不觉中,不想将目光放在其它人身上了。当年袁术欺伯符年少抢占江东地盘,我不惜向父亲求借重兵,千里迢迢赶来, 但仍迟了一步,伯符失去了父亲。”



“人人都想趁乱分一杯羹,伯符年幼,如何担得住这份责任!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,我却只能在千里之外无力看着。后来曹操挟天子以令诸候,我才能正大光明地带兵投奔伯符。有了这些兵我就可以护住伯符,护住江东。但我到了江东才知道伯符已经与乔家大姑娘定亲,有乔家助力,伯符没有我,也能守好江东。”



”为了乔家全心全意地帮助伯符,我向乔家求娶小乔。在外人看来,我们两情相悦,连伯符也这么认为。小乔情格话泼,爱慕英雄,确实是良配,但我心中有愧,不配做这个英雄,我只能尽力护好她。”



“我与伯符兜兜转转终成了亲人,但也只能是亲人了。”



“再后来,我在鄱阳湖为江东练兵,与伯符之间就只剩书信往来。他时常与我说今日处理完诸多事宜后,又偷偷独自一人外出狩猎。他与我说哪里的兔子最肥美,哪里的酒最好喝。还说要寄一坛给我尝,我也开始期待家的味道了。”



“我如愿以偿地收到回信,也回了家,却是因他的死讯。”一滴泪从周瑜眼角轻轻落下。



“无数次午夜梦回,我亲眼看见他不甘的伸出手,惊慌地倒下。我试图拉开伯符,试图用手拦住那支箭,试图挡在伯符面前,我不甘地大喊:‘伯有我来助你!’那支箭从我脸上穿过,我回头,只差一点,他的手从我的指间滑过,再垂落,我还是没有握住。”



周瑜自嘲地笑着。“我可以让使君你,让除了伯符和大小乔以外所有人明白我的心意,因为我太贪心,但我不能让伯符明白,这对大小乔,对伯符都不公平。”



他释然道:“我用尽一生追逐,却换来无数次的擦肩而过。现在在忘川,有了不死不灭的能力,我却只想顺其自然了。现在这样,我可以像从前时后与他一起喝酒纵马,这就很好了。”



这时,窗外传来了孙策的呼喊:”公瑾快些出来,我买了好酒,我们骑马去。”



周偷起身拜别使君,与孙策一同纵马离去。



使君望着他们的背影,江东双壁依然肆意,其中一人却承受了生死离别的爱意。



但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,就像当年没抓住的那只手,他也不是迟了一步。只是一步错过, 终究是不一样了。



欲买桂花同载酒,终不似,少年游。③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①出自苏轼的《赤壁怀古》

②出自苏轼的《赤壁赋》

③出自刘过的《唐多令•芦叶满汀洲》

④出自https://aaaruiii.lofter.com/post/1eada69c_ee9db6f2 


评论(6)

热度(385)
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